Tuesday, November 4, 2008

台北潚洒走一回

有些人有些事,從來都不曾在計劃中,卻在無意中成了生活中的插曲。

台灣,從來都不曾想過會去的地方,卻是我今年短暫假期的目的地。

朋友,請先別生氣,不聯絡妳不見面的最主要原因源於本身的自卑。一直以來都沒敢告訴你,不論是外型上、性情、才能、信心、能力都好,在妳面前,我是多么的一無是處,都讓我自卑得無可救藥。因為距離,我的自卑才有喘息的空間。見面,只會讓妳失望。因為我一點也不酷也不可愛,只是個很笨很呆很自卑很沒自信的懦夫,連告知行程的勇氣也沒有。而且,自梅姐離開後,我失去了說話的能力,我不知道在語言上,該如何和梅迷說話如何溝通交流,我不知道如何才不會提起讓人傷懷的往事。再者,這次的旅途真的十分匆忙,我連台北除了101之外還有什么地方可參觀都不知道,就這樣來了。


2008-10-25 初臨台北

抵達台北桃園國際機場時,已是晚上八時了。台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其天氣,并沒有想像中的涼爽。還有就是台北(市or縣)政府很『愛國』,台灣國旗在公共設施的地方如高速公路如機場如大橋等地都是隨處可見。印象中,好像沒見過有其他地方如此大張『旗』鼓的。待到西門町附近的富園大飯店check-in時,已是晚上十點了。放下行李,馬上亂闖般的跑到西門町去尋食去。之所以說是亂闖,是因為當時連一副地圖也沒有,全靠酒店人員所指的一個大概方向和直覺。蚵仔煎和臭豆腐是我們在台北吃的第一份食物,加上兩杯冷飯,花去台幣一百五十元(約馬幣16-17左右)。比起吉隆坡的消費來說,似乎貴了一點。比較起大馬的蠔煎(即蚵仔煎),台灣的蚵仔煎較為偏甜而多料,然而主角牡蠣的分量略嫌不足。而臭豆腐卻一點也沒香港的那般臭,味道全是比大馬的好吃。臭豆腐在台北似乎相當受落,到處都有賣臭豆腐的檔口,而且口味蠻多的,又麻辣又有炭烤的,只怕你不吃。反之臭豆腐在香港似乎有季節性的,并不是想吃就找得到的,大馬就更慘了,賣臭豆腐的小販都得擺到遠遠的,想必是被其他夜市小敗排拆吧。



祭過五臟廟後,就在西門町人行商區一帶隨意走走吃吃拍拍照。一點很讓人不解的是,禁車的人行區偏偏有很多的skooters(電單車)穿來穿去。而且總愛往行人的方向駛,即使旁邊的空間蠻多的,害得我們每走幾步路就得看前看後的讓路,難以安心逛街。約午夜前,人行商區中突然多了一些小食檔口(來時沒有的),如蔥油餅和蔥抓餅啦(外形很像大馬的roti canai/印度煎餅),如炭烤香腸、臭豆腐、炭烤魷魚等等。由於經己吃飽,只買了炭烤香腸來吃,簡直是香味四溢,口齒留香。飽餐一頓後,反正大部份商店都關門了,之後就回去酒店休息了。



也說說我們入住的富園大飯店(Rich Garden),這飯店較新,卻也較貴,但好在離西門捷運站(出口一)只有五分鐘捷運步行路程,離附近24小時營業的家樂富只有兩分鐘路程(可惜我們在離開的那一天才找到方向&地點)。這點對走了一整天累個半死的我們來說,絕對重要。同時也參考了在西門町商區正中的長虹大飯店(Rainbow Hotel)和騏驎大飯店(Kilin Hotel),前者嫌太吵(同時也沒房了),後者嫌太遠,而劣評如潮。這酒店的房間是我住過的酒店房間中最小的,香港的酒店房間似乎比它還大。好在房間很乾淨很新,只是睡在那床上和打地鋪沒什么分別。我睡地板睡了十多年,倒也沒什么問題,只是朋友很不習慣而己。服務人員態度很好,其早餐卻是很『麻麻』(so so)。

2008-10-26 初會台北

今早有免費半日台北游是包括在配套裡的,說好會在820am來接我們,結果因為另一組的大馬人遲到壞習性(他們住在離市區較遠的酒店),讓我們在酒店大堂從810am呆等到840am,白白浪費了我們半個小時的寶貴時間。待導遊來到接我們時,我們只能匆匆趕到中正廣場那裡逗留十分鐘,拍拍照就匆匆離開了,未能好好參觀廣場門牌後的那三幢『建築物』。何以只以『建築物』稱之?因為我出發前真的沒做功課,真的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紀念館還是慱物館之類的,只約約知道應是一個旅遊景點吧。途中經過總統府和那個有名的什么什么大道(只知道是倒扁示威的地點),也因為要趕著去忠烈祠看衛兵換哨,也沒時間停留拍照。



我們趕到忠烈祠時,衛兵交接已幾乎來到最後一部份了,我們就呆在忠烈祠大門口那裡看交接儀式。相信我這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吧,平生沒看過衛兵交接儀式,只覺得許多步伐和動作都是花俏動作,大概是做給遠道而來的遊客看的,沒什么實際上的義意。要是真的守衛兵交接,也不必做這么多不必要的動作。交接儀式完了我們就進去忠烈祠拍照,我們那導遊真的很不敬業。途中都沒有給我們介紹下我們的參觀地點,只是很起勁的給下一站強迫性參觀的購物地點做宣傳。到了之後,又只說明集合時間後就丟下我們任由我們自己走了。結果呢,我們倆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參觀什么地方或該留意什么,只是看到美景就拍照。只知這地方是忠烈祠(因為大門門牌上寫著),但這地方代表什么或有什么義意,就只能回家上網google了。話說回頭,這忠烈祠的建築倒真是很漂亮,很有中華傳統文化,每一根柱子每一片瓦甚至每一扇門,都打造得很細致,顏色鮮艷又不落俗套,真的很美。可憐的是門口的那兩個衛兵得像個木頭人般的肅立在烈日下,動也不能動。好笑的是我朋友沒注意那衛兵流了一身汗,在拍照時幾乎想搭著衛兵的肩頭擺甫士,幸好沒有,否則就瘀大了。

忠烈祠後的下一站是一個購物商店,主要是銷售靈芝飲品。他們將靈芝茶制成像三合一咖啡包那樣的包裝,30包要三千多台幣,換言之,一包也要百多元台幣(或馬幣11元左右),貴得嚇人。好笑的是,那銷售員從我們一進去就一口氣大吹大擂了10多分鐘,看我們沒什么反應,才突然醒起我們有些人的中文不好,根本聽不懂對方在說什么!然後才結結巴巴的以英文解釋一下。然而我們全都是年輕人,都對這些保養品沒什么興趣,甚至還以馬來語交流各自的意向。本來最討厭的馬來語就只有這點好處,到外國就不怕這別國人聽得懂我們的談話。結果當然是我們全部人都兩手空空的逃之夭夭,而那導遊則臉都黑了。

『不要緊,下面還有兩站,不怕他們不花錢。』那導遊大概是如此自我安慰後,在去故宮博物院時又開始為故宮之後的銷售商品說故事了。結果呢,對於故宮,他只提到了那『翠玉小白菜』,故宮博物院的重要性、歷史和代表性反而只字不提。幸好我以前看過一些報導,略略知道一點,還能和朋友略提一下,至於另一組年輕人,看來他們一點也不懂,因為他們比集合時間早了很多就坐在一邊等我們出來。當然,我的文化水平也就只那么一點,對於館內的那些珍藏品卻是一點都不懂得欣賞,只會是俗人看美麗事物的眼光去看待。當然,我還是知道康熙雍正乾隆等朝代,知道有那三朝琺瑯彩瓷器都是制作難度奇高的作品(其實我也只會看那些花紋和色彩);書畫類嘛,老實說,都看不懂,就只知道王羲之這大書法家的名字。

話說回頭,不得不讚的是博物館管理層的細心,知道這許多參觀的遊人中,有好大部份都是歷史不及格的。在入口處不遠就有一個大圖表,將中國的每一個朝代和地球上各區域的朝代對比,同時說明有關展覽場館所在層樓和重點珍藏,有點像網站的sitemap那樣,讓人一目了然。我和朋友都說,如果當年我們念的歷史課本也有類似的圖表,那么我們的歷史也不會那么糟了。

走馬看花的參觀完故宮後,下一站就是到什么『猢秋』館去(譯音,原字不會寫,看,我的中文就只有這個水平)。據導遊的說法是,帶我們去聽關於故宮和姓名命理的講解,當然實際上又是銷售什么吉祥物商品的地方。那主講人倒是有點當講師的水平,說得靈活靈動的,長篇大論向我們解說名字生肖風水和命理對我們的影響,說得另一組年輕人心動不己。我是老神在在的光聽不理,朋友就只聽懂了一半。我和朋友兩人聽完轉身就出去等,就那五個年輕人很興奮的讓那里的『命理師』為他們算命,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每個人都是『命在旦夕』的。不知道後來他們是怎么脫身的,只聽到其中一個女孩投訴說,他們一直在hard sell。毫無意外,我們每個人都是空手而歸,看來那導遊也很無可奈何。

本來,下一站是去『參觀』一家賣食品的商店。在導遊口沬橫飛的推介時,那幾個年輕人插口說,他們約了朋友在SOGO等著他們,要求導遊載他們到SOGO去,我們也當機立斷的說要在101那裡下車。鑒於我們都未能帶給他任何佣金,他也決定放棄游說,卻不願載我們到目的地,只將我們帶到善導寺捷運站,讓我們自行搭捷運去。當然,他不會忘記向我們徵取事前規定的每人三百元小費。老實說,以他那樣的服務態度和素質,300元台幣真的是太貴了。

世界最高建築物--台北101,是我們台北自游行的第一站。從善導寺捷運站到台北市政府站,約五個站的距離,竟只需了台幣25元,便宜得很。更何況,從捷運站到101有免費巴士,不錯嘛。沒想到的是,那免費巴士讓我們站等了好久好久,有至少25分鐘吧,結果巴士都擠滿了人不說,站得我們的腳痛才要命。因為我們平時都鮮少運動,之前已在故宮走了整一個半小時後,腳板已是開始的吃痛了。到了101,我們不得不來個午休,到food court去進餐。

這裡的food court蠻大,人多選擇也多。但奇怪的是,各式日餐的檔口竟然比中餐和西餐加起來還要多,不否認我也喜歡日餐,但在一個漢族為主的國家,日本餐竟然比中餐還要受歡迎,似乎有點奇怪。我們都覺得來到台灣,當然該找本地中餐吃,整個101 food court卻偏偏沒有一家本地中餐,失望之餘只好吃McDonalds了。McDonalds除了是旅遊時最省錢方便的選擇外,我們總愛在McDonalds選吃有豬肉的Burger,因為大馬McDonalds沒豬肉吃嘛。很讓我們失望的是,台北的McDonalds的菜單和大馬沒多大分別,而且沒有豬肉漢堡,不同的只是分量較大也比較貴。後來才知道,四樓還有其他餐廳(高價的),當然,那是後話。

餐後,登高的費用可一點也不便宜,竟要每人台幣$400,大馬的KLCC Twin Towers可是免費的呢。不管了,反正都來了,心痛也要去看,說不定也許這是欣賞台北美景的最好方法。排隊搭電梯時,被保安人員要求我們將背包寄存,反問他原因?答不出,總之叫你做你就得照做。然而奇怪的是,那些女人拿著大大的手提包卻不必寄存,小背包反而不能帶上,真是什么道理。而且,那保安門原來只是擺設而己。進了那電梯更好笑,那電梯操作員以中文、日文和英文講解一大堆東西,速度奇快,連逗號句號都沒有,三種語言連著講,既像念經又念機器廣播,聽得我忍不住想笑出聲來。

台北101的89樓和其他高樓如澳門塔等沒什么分別,唯一的分別大概是沒有笨豬跳活動,而且觀望台內有許多玉器展示,但幾乎沒有人有興趣看。我們拍了些照片後,想往上爬,走了好幾圈都找不到出口。在幾乎以為自己迷了路時,卻發現露天觀望台已關閉,所有遊客敗興而歸。花了$400卻敗興而歸,真的很不值得。



台北101樓下是個高級名牌購物廣場,和KLCC一樣,廣場有行人天橋通往紐約紐約(New York New York)。紐約紐約,應是一個以年輕設計師為主的購物中心,其建築物旁的自由女神像應是其最著名的象征。我們特地繞過去拍照,并打算從那裡步行到市政府捷運站。結果呢,因為周日人潮太厲害,不清楚是剛好遇上大減價還是什么,而且新光三越(又另一個購物中心)的建築群太多,弄得我們有點頭花眼亂,我們走啊走的,似乎一直都未能走到目的地。待抵達捷運站時,我們的腳已是半殘廢了,接下來只能回酒店小休了。

這一路走來,發現台北女性都很喜歡化妝也很懂得妝扮自己。放眼望去,除了奧巴桑外,十個女性之中,會有九個都化了妝畫了眼線的,比率比香港澳門還要高;反觀周末出來逛街的大馬女性,有化妝的不到一半,大部份都是素臉朝天的。我想,化妝品公司在台北都不懮生意會差的,台北女性對化妝品需求量很高,這一點可以從經過新光三越一帶的女性的購物袋那裡証實。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往酒店附近的華西夜市進發。靠著我那迷糊的方向感,結果我們反而到了鄰近悟州街夜市,雖然當時并不清楚身在何處。我們在那里吃了一客羊肉燴飯、一份炭燒排骨酥等,還有道地的台灣甜品『青蛙下蛋』(其實是帶有嚼勁、口味有點像海底椰的冷飲)。後來走啊走的,才走到本來要去的華西夜市,可當時都吃飽了。相比之下,華西夜市是做遊客生意的,也以賣蛇羹著名;悟州街夜市則更貼近平民,那裡可以看到許多台北市民就坐在窄窄檔口前用餐。離開前,我們還甚至還在只隔一條街的西昌街夜市逛了一圈。西昌街夜市只能用『日落西山』來形容,不只人少檔口少,在那裡售賣的東西都似乎染了塵,有種很荒涼的感覺。

一口氣逛了三個夜市後,我們在台北的第一天就此宣告結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