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心魔

記憶的包袱果然沉重無比。

這是最近搬家的心得。

重的,不只是那些照片、書信之類的,當然還有心靈上的。

搬家,讓我翻出了許多過去,好的壞的逃不過。

許多這四五年來不敢觸動與她有關的搜集品,越集越多,也越集越亂,然如今從不敢翻開來細看,深怕看了傷口就會血淋淋的撕開來。可是,心裡的悲愴從不曾少過,沒有她的日子,多么孤獨多么寂寞。想看她,又不敢看,不看她,又難過,矛盾不己。

不搬家還好,東西可以都堆到一邊眼不見為淨。搬家時一收拾起來,看到一切和她有關的回憶,心裡就不由自主的難過。一箱又一箱的抬上抬下,吃重的不只是體力,還有心力。

搬家,也讓我翻出許多經已遺忘的過去。

看著那些照片,我竟然無法憶起那是什么場合什么地點什么年份拍下的。照片中人,十之八九都叫不出名字了,幾乎是一個名字也叫不出來。真的,我竟然真的忘到一乾二淨了。

曾經讓我引以為榮的記憶力,竟都讓我忘到光了。雖然,我是有心要忘卻那些不愉快的日子,卻沒想到結果會讓自己的過去都變成一片空白。

我是太高估了自己的記憶力嗎?還是低估了自己的意志力?

不禁要問,我是否該重拾這些記憶?

如果不,或許再過幾年,我會連她連自己是誰都忘記。可是,回望過去,那要多大的智慧和勇氣才不致於沉淪?我自問還未能修成正果。

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這個答案,會和記憶一樣沉重。

或許,這,就是心魔

2 comments:

  1. 你搬家了?為何搬家?我還留著你家外面的照片,結果你搬家了。

    我前幾天整理書櫃,發現一本爺爺的相簿,才發現家裡一支墨鏡是爺爺從前戴過的,我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

    爸爸說以後可能會搬家」,我想又不想,雖然這不是我能決定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