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神探

如果不是因為劉青雲,我幾乎都不看香港電影了。

在《神探》這部電影裡,「神探」一詞中的「神」,可以是「神乎其神」,也可以是「神經病」,但我本身覺得更像是指「心魔」。

《神探》的確是香港電影這幾年來少有的佳作,故事開始看起來說的是一個精神失常的警探,隨著劇情的推進,又像是主角有陰陽眼,能看到異類,讓我害怕自己是在看six sense這樣的電影。更神乎其神的是,其實劉是能看到人的心裡面的鬼。不管這真的是他的超能,還是他本身的幻想,都不重要,電影帶出了許多訊息,劇情懸念處處,也留下了許多聯想空間給觀眾。

且不多寫,反正劇情重點、大綱和精彩的影評在網上比比皆是,我沒有班門弄斧的必要。

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對自己的心魔產生了很多的聯想和深思,也越發讓我想念梅姐的那首《心魔》,我以為那是對「心魔」描述得最貼切的歌詞和最精彩不過的演繹了。

心魔握著碎片 插向我面前
空虛失落與創傷 心魔的背面
Ah… Ah… 問誰問誰會發現
Ah…Ah… 為誰為誰作冷艷

心魔,誰沒有?分別只在於是否敢於承認與面對,還有如何處理的問題而己。

所以,最好是欣賞梅姐如何演繹「心魔」。


關於《神探》:《神探》
相關影評:你有幾多隻鬼?--《神探》影評 香港电影
《神探》:心魔的进化过程
《神探》:心中有鬼

《心魔》歌詞:《心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