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愛是沒餘地

Anita Mui
11年,我們就這樣, 一年又一年的數着,每年看着那數字增加,仿彿看開了,郤又未曾放下。我會就這樣的愛着你,就算是沒有了再會期


已經很久沒有寫博文了,忙和沒時間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是懶和不知道該寫些什么。唯獨每逢與你相關的重要日子,我都會記下自己對你的思念。可是,我不想讓這成為流水式的形式,或許,這回我該跟你聊聊這一年來所發生的一些事和一些想法。同時,也可以是當是今年的總結。

新年始伊,香港就傳來邵逸夫去世的消息,終年107歲。長壽是否真的是福,相信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至少於我,長壽絶對不是福。我不希望自己能活得太久,太累人了,而且年紀越大就越多病痛,就饒了我吧。只願離開的時候,不受太多的苦也不要太痛,能夠速速結束就是福。

二月,西非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EBOLA),至今已造成超過6千900人喪生。也是從這個月份開始,大馬進入嚴重的乾旱季節,以至多個地區發生水荒并開始進入連續一個多兩個月的配制供水期,讓人苦不堪言。

三月初,昆明火車站就發生砍殺無辜平民的恐怖襲擊,暴徒見人就砍,造成平民31人死亡、141人受傷。一周後,馬航班機MH370載着239人,突然偏離航道,離奇失踪,下落成迷,至今仍全無音訊。這兩宗事件雖然沒有關聯,但其的發生背景和真正原因都是迷,有道說這些都是某強國政治斗爭殃及池魚的受害者,也有說是世界強國之間的龍爭虎斗。唉,都是一些猜測,真相誰知道。

Bring Back Our Girls
四月,南韓渡輪翻覆,297個人葬身海底,另9人失踪,其中大部份受害者是中學生。在非洲,200多個奈及利亞女中學生在學校被伊斯蘭教激進武裝份子綁架,至今下落不明。他們的主要動機就是不讓女性受教育,根據他們的教條來說,女性只有兩個用途,就是生孩子和煮飯,接受教育不在其中。月中, 備受大馬人尊敬的一名反對黨政治家卡巴星在車禍中喪生,讓人遺憾惋惜不已。我以為,稱他為大馬人的英雄,卡巴星他當之無愧。

五月,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肆虐,已經有近600宗個案、近200人死亡。我們不會忘記,當年你可是抗SARS英雄之一,許多香港人在你的鼓舞之下,重新站穩腳步。在臺灣,臺北捷運發生鄭捷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死24傷,幸好有個見義勇為的長者阻撓了兇徒。自昆明火車站的恐怖襲擊發生後,類似事情的發生,總是讓人恐懼。月中,我在美麗的東歐五國遊玩了十三天。老實說,十三天是不夠的,因為放假絶是幸福美好的,而且永遠是讓人懷念的。

六月,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巴西舉行,德國擊敗阿根廷,奪得冠軍。相信你都追看了。

Anita Mui Statue
七月,你的銅像正式在星光大道揭幕。雖然沒有正式參與,也未曾親去看妳,但然深感榮幸。同月,馬航班機MH17在烏克蘭(Ukraine)被擊落,全機298人員悉數罹難,震驚全世界。而我,也辭別了本來工作的公司了。在這公司工作的六年半日子裡,曾有不少辛酸加班苦幹的日子,也承受過不少的打擊和誤解,但至少我成長了許多,不論是工作能力還是視野,都大有長進,然而,最大的收獲還是我的自信心。為此,我深深感激。

八月,一代笑臣Robin Williams自殺身亡,留下不少唏噓。臺灣高雄市清晨發生瓦斯氣爆事故,造成32死310傷。我開始了我的新工作,很可惜,事不如人意,在這里我無法發揮所長。最讓自己遺憾的是,我竟然忘記選工作時要選對上司這極重要因素了,結果遇到一位老古董,只能怪自己真是被錢遮眼了。

九月,這真是個火氣大的月份。月中,周星馳和向太公開不和,竟把妳也牽扯在其中。月尾,香港警察對手無寸鐡的香港示威民眾施放催淚彈驅散,激起民憤,引發公民抗命,是為雨傘革命。工作上,活在上世紀的古董上司總是讓我暴走。

雨傘革命
十月,你的生日,理所當然的是我們的大事。這時, 雨傘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妳的徒弟何韻詩因為全程參與,被某些傾向中共政府的藝人攻擊。這些藝人的不齒行為,引發許多香港人開始憶起妳當年民主運動的不落人後,還有你的俠義精神。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 出櫃,並以身為同性戀者自豪。雖然我不喜歡蘋果, 但我很欣賞他的勇氣和出櫃宣言

十二月了,7名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裝分子襲擊白沙瓦一間軍方學校,造成132名學童和9名教職員死亡。他們總是以無辜的孩童做為攻擊對象,一群冷血的懦夫! 相信他們所信仰的神不會原諒他們,總是以宗教為名冷血殺害手無寸鐡的平民。這讓我想起你的名曲《愛將》--看世界到處戰火正蔓延,憑誰人平靜四海的烽煙?正當我們以為可以安心結束這一年的時候,又傳來另一架亞航(Air Asia)QZ8501號班機失蹤的消息,雖然仍未確實,相信機上人員都凶多吉少了。許多人都說這是大馬航空業的多事之秋,怎麼空難一宗接一宗的發生,唉。除了為這些受害者祝禱外,我們又能做些什么呢。

Pray for all the innocent souls and good people we lost
Prayers for all the innocent souls and good people we lost
你看,我這樣細細說來,這一年來發生了好多罕見且讓人遺憾的傷亡事件,卻沒有什么好消息。可以預知的是,明年亦不會容易過。然而,人曰年關難過年年過,我想明年也會就這樣過去了。年復一年,日子就這樣過去,你不在,時間無論什麼時候都是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想你更甚。每每有大事發生時,心裡總會默默的猜想,如果你還在,你一定會 …… 可是,你離開已有11年了。然而,11年又如何?21年又如何?我依然會這樣愛着你,不管天荒地老

Anita Mui 梅艷芳 - 愛是沒餘地


啊,突然發現,11跟我和你很有緣份。且不說3811,我是自11歳開始成為你的信徒的,另外一個,是女人的秘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