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The Brave One



認得出她是誰嗎?

老實說,如果不是廣告上打著她的名號,也許我未必認得出來。

The Brave One Taiwanese Poster

Jodie Foster, she is.

是的,她是我最喜愛的西方女演員,雖然我幾乎認不出她來。或許她在這部電影中的樣子明顯見老,雖然距離上一部The Flight Plan才不過一年左右的時間。

話說回頭,,本文要說的Jodie Foster的最新作品The Brave One。

進入電影院之前,我對於這部電影的一切,完全無知,除了Jodie Foster這名字外。可是當電影完場時,我已陷入震撼之中,久久不能自己。



雖然故事大綱及其中文譯名都予人覺得這又是一部法外復仇的故事, 然而這部電影卻未曾落於俗套. 編劇和導演聰明的將電影的大部份篇幅著重於對主角心理狀態的轉折和描寫, 當然, 這難不倒二届影后Jodie Foster. 就如以往,她從不讓我失望。

雖然如此, 電影毫不見冷場. 導演成功的一步步牽引着觀眾的心情, 隨着主角的際遇起伏. 我就邊看邊祈求, 希望導演沒有讓電影變成說教, 讓主角死去或是被捉, 以致一部好電影前功盡費. 還好, 沒有, 編劇的這一個結局倒真有點讓人喜出望外.

與其說這電影是個復仇故事,我更情願說它說的是悲情城市。是的,有點像梅姐唱的那首悲情城市。我們只能看着罪案不斷的發生,一個接一個受害者,而且幾乎毫無例外,大部份的受害者都是女性,因此永遠活在恐惧中,沒有出口。

誰說這只是電影,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從不敢自我僥倖,特別是活在一個平均每天有六宗強姦案的環境中。而且,這是一個由膚色決定一切的社會。

這是沒有終點的悲情。

一部出色的電影少不了出色的插曲,在恬當的時候穿插其中,催人淚下。Answer, by Sarah McLachlan。就像當年的City of Angels中的她那首Angel那樣,同樣讓人不能自己,難以忘懷。看來,我真要好好留意她的歌了。

電影和歌曲,都強烈推荐。



Official Site: http://thebraveone.warnerbro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