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床前明月光 1-2-3-4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靜夜思》



一、李白《靜夜思》

如果說,千百年來最多人傳誦的古詩,除了李白的《靜夜思》,也沒有多少詩可出其右了吧。恕我不學無術,我不是以文學為出發點,只是以流行的角度來看,至少會是如此。以現在流行速食的社會來說,沒有多少人會化心思和時間去記誦或了解古詩文學,特別是像我這樣沒心沒肺的人。是以,流行歌曲成了最佳的古詩傳承媒介,而《靜夜思》正是最多人傳唱的一首。當然,李白的《將進酒》也曾出現在多首歌曲中,可是大部份時間都只限於詩名《將進酒》三字,并未能像前者那樣完整的入詞入譜。


二、梅艷芳《床前明月光》

其中,讓《靜夜思》得以流行的要以李安修和梅艷芳為居功其偉。不信?只要以《床前明月光》五字google一下,就可以得到答案了。我不知道在梅姐之前,是否曾有人為此詩譜曲,但至少在梅姐的《床前明月光》面世之後,《靜夜思》似乎再也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了。歌曲在她的演繹之下,彷彿真的穿越了時空,和詩仙一吟一唱共創古今傳奇。

《床前明月光》除了李白的古詩外,其他部份歌詞是李安修的手筆,但是這首歌除了梅姐能唱出其精隨之外,不做第二人選。甚至乎,在聽過了梅姐的《床前明月光》之後,許多人幾乎忘了古詩原來的詩名;至少對我這肚子裡沒有半點墨水的人來說,都只記得《床前明月光》而非《靜夜思》了。這也難怪,梅姐的演繹太經典了,她完全唱出了李白當年的傲氣骨風和古詩本身的輕靈曼妙。君不見,至今從不曾有任何歌手敢拿這首歌來自我獻醜。

Links: 梅艷芳《床前明月光》歌詞       梅艷芳《床前明月光》試聽


三、張伯宏《床前明月光》

如果以「床前明月光 MP3下載」來google的話,除了梅姐外,另一個會出現的名字就是張伯宏。跟據網上搜到的資料,張伯宏是現今內地火紅的網絡歌手,目前已推出了其首張專輯《復生彌撒》,而《床前明月光》正是專輯裡收錄的其中一首歌。

與梅姐的《床前明月光》不同的是,張伯宏寫的是中秋思鄉情懷,雖然歌詞裡絲毫沒提到中秋節日這回事。在音樂上來說,雖然二者都有濃濃的中樂,然後者是以中式R&B曲風為主。既然兩者要表達的故事不一樣,所以也無所謂比較。但如果純以歌詞中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十字來說,後者的未有梅姐的《床前明月光》那么朗朗上口。再者,張伯宏在其作品并未將《靜夜思》全詩完整收入其中。

至於歌者的表現,我想絕不能將這年輕人與殿堂級的梅姐相比,否則對他會很不公平。雖然如此,但我怎聽都覺得歌者的風格和陶吉吉有不少的相近之處。


Links:張伯宏《床前明月光》試聽       張伯宏《床前明月光》歌詞       關於張伯宏《床前明月光》


四、容祖儿《床前無月光》

說起來,容祖儿《Glow》大碟裡的《床前無月光》只能算是擦邊球,和李白的《靜夜思》完全沒有關係。倒是它的歌名和梅姐的《床前明月光》只有一字之差,害我剛看到歌名時心跳了一下,以為容祖儿斗膽拿梅姐的歌來獻醜了。

以歌論歌,這首歌不論音效或是編曲,都相當有水準。雖然容祖儿在高音部份仍有不逮之處,整體來說,歌曲聽來靈動躍感十足,交足功課。然而我覺得歌曲最出色的部份,卻是林若寧填的歌詞。且不論歌詞中是否有暗喻冷諷的意味,單是其中的新意和手法已足以讓我另眼相看了。王雙駿果然是王雙駿,這樣的歌詞也能讓他編出如此效果,梅姐果然是慧眼識人。


Links: 容祖兒《床前無月光》試聽       容祖兒《床前無月光》歌詞與詞評


有趣的題外話:林若寧填的《床前無月光》與林夕作品《詩人的情人》之對照:
       “我願為你背誦,每一首情詩”VS “吟詩千百首,來掩飾怕醜 ,難道掛念文學教授”
       “我願意做你的老師,示範著執子之手如何解釋”VS “示愛就無謂作狀文學化,你想愛就以說話去表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