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07

路...始終告一段

今天是我的畢業典禮。

是的,學位已考到良久了,文憑也早已拿到手了,但是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正式的畢業典禮得等到今天。可是,我們那一批/學期的畢業生竟都被學院遺忘了,不在名單上。可能是因為舊人離職的關係,也可能他們的記錄都搞錯了,幸好有幾個較為緊張的同學去跟進,否則他們真會忘了邀請我們這批畢業生出席典禮。


但,我還是沒有出席。

因為我覺得儀式并不重要,都只是一些表面功夫,穿上袍子戴個四方去拍拍照而己。學位肯定在於校方,文憑早已是最佳的肯定,不是服飾或照片。而我,早在親手拿到文憑那天,早已心滿意足了。我不需要一個儀式或照片來證明我的學歷資格。

而且,我不認同花上四五百元,只為出席一個拍照儀式,我寧可將這筆錢吃一餐豐盛的更好。

話說回頭,倒是真有同學老遠從歐洲飛回來出席典禮,對方還因為學院方面在名單上的失誤氣得連連跳腳。雖然我早就發現到登報名單上少了我們的名字,反正明知投訴也沒用,所以也沒去理它。倒是同學們既興奮又氣惱的。我說,好啊,如果你們真打算集體投訴的話,就算我一份吧,雖然成功的機會很微。

不管怎樣,這,是我第一個學位,而且,終於都告一段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