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快高長大

長得不醜但也絕對不美,可她卻沒有因此感自卑
小小的她被世界拋棄,她不信道理,只相信自己和希冀
出自歌詞《Anita》

周一,和上司討論我的development plan時,他說我最大的缺點是嚴重缺乏自信。雖然我上任只有區區三個多月的時間,他已可以看到我在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我的才幹。問題是,即使我知道自己有多能幹,但我不曾也不懂如何將它表現在我的自信上。在和高層人員應對方面,我更是怯場,我的恐懼自卑都表現在我的肢體語言上了。

當頭棒喝。

活了這些年,我這才知道自己最大的缺點是自信,真是羞死了。無論如何,禮義廉恥,知恥近乎勇,越是羞恥,我更應記下來銘志。

我知道自己資質平庸遲頓,既愚笨又自卑,思想消極負面。所以,向來都自我勉勵,并加倍努力,勤下苦功,所以才有今天在技術知識上的實力。And I'm proud of it.

問題是,我從來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自信不足。這些年來,也似乎未曾有人指出過這一點,大概都是心存厚念,不想打击到我那本已微弱的自信吧。

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自信往往和外形有關。引用梅姐的那首《Anita》,因為身有同感。對於外形,我不自信也不致於自卑。反正都無藥可救了,就順其自然吧。在確定態度後,倒不在意其醜了,總之每天都是整齊干淨舒服的出門,沒把人嚇破膽就成了。

既然與外形無關,那現在該怎辦?

上司給我列了一些更讓我心驚膽跳的難題:
1. 要我出席更多的高層會議,直接面對最高領導層,以訓練贍量。
2. 要我負責主持高層會議,并負責回答一切詢問。

這,這..........

         真是,

                豈是一個 字了得?

阿彌陀彿耶蘇上帝阿拉真主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滿天神佛啊,求你們都來行行好,看在我行為良好的份上,打救我吧。善哉善哉。


看來這下真要置死地而後生了,唯有儘快想辦法自我催眠自我打救,儘快增加自信是唯一選擇。

是以,這幾天吉隆坡的公路上就多了一個邊駕車邊自言自語,狂喊「我是最好的」、「要相信自己」、「沒什么好怕的」、「加油」等口號的怪人。

同時,每天都要自我訓導以下一段歌詞:

你問我近來何解快高長大
誰願再彎低腰給你作告解
捱過方高得快挫敗發育更加澎湃
戀愛這點心債由細我唱到大

繼續變大我不斷長大
誰說沒有人能練得比變愛大
更大更大我的命很大
難以讓那常人用小小的愛去活埋
形像姿態不怕壞如若夠大

繼續變大要比自己大
誰說沒有人能活得比一切大
世上最大我不滅不敗
難怪沒有人能用雙手將我抱入懷
從沒不快苦與樂難及我大


外加多練習此文所指點的一些方法,希望能有所輔助吧。


延伸閱讀:怎样增强自信心 歌詞: 《比生命更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