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Ocean Heaven, After Shock

海洋天堂唐山大地震

我很少看中文電影,因為沒有能夠吸引我的故事,更沒有我想看的人。上個月,一連看了兩部藍色電影夢介紹的好電影,都看得我眼濕濕。


一、海洋天堂

電影一開始就是李連杰飾演的父親王心誠帶著他那患上自閉症的孩子王大福,泛舟在海上,才讓人以為他是和大福渡假,鏡頭一轉卻是兩人跳海尋死,真有點讓人措手不及。鏡頭再轉,卻是兩人劫後餘生回家的畫面,原來是王大福并不想死,救了老爸。

故事開展有點慢,但每一個畫面都有它本身的伏筆,都有它的故事。只有看到最後,才會明白它深切的用意。

原來,王大福他一直都知道,他父親身患絕症,不久人世。雖然他不懂得表達他的想法,他一直都以他自己的方式,不讓他父親放棄人生。原來,他什么都懂,父親教他的事,他其實都明白都學會了。他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在爭取更多與父親共處的歡樂時光。

深情、不捨與牽掛,都在這。

延伸閱讀:



After ShockAfter Shock

二、唐山大地震

很少看到和地震相關的電影,我對地震的最深刻認知不過是2004年引發大海嘯導致二十多萬人喪失性命的印度洋大地震,還有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對於唐山大地震,我幾乎沒有任何認知,只是知道那是幾十年前的驚天動地的大地震。且先溫習一下1976年唐山大地震相關資料:

日期:1976年7月28日
震度:7.8,強震產生的能量相當於400顆廣島原子彈爆炸,整個唐山市頃刻間夷為平地。
傷亡人數:24.2萬人死亡,重傷16.4萬人

地震的恐怖,豈只是那表面上的數字,還有它對於人心傷害和家庭的破壞。電影,說的就是震後倖存的一對母女,因為當時母親的一個痛苦決定,讓全家人從此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彼此煎熬痛苦了卅二年。

電影劇情不俗,很能牽動觀眾的情緒,讓我看得連連淚下。馮小剛將電影拍得很扎實,真的很值得一看。你看那海報,就夠震撼人心了。

After Shock

故事結尾時,一個生還者踩著腳踏車緩緩走過那長長的死難者紀念碑,本是很出彩的結束,可惜的是,伴樂那首心經太難聽了,破壞了當時的電影情緒,實在可惜。馮小剛應用梅姐演繹的心經,那才能真正達致洗淨、撫慰人心的效果。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