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非男非女

這些年來,已經很久沒被人認錯性別了,沒想到,這回竟被人擋在廁所外。

非男非女

話說前幾天剛下機,人有三急,急奔步向廁所時,偏偏遇上一男人,曼條斯理的擋在前面,只得放慢腳步跟在後面。不知他是否因為jet lag而暈頭轉向的走向女廁,結果被站在廁所門前的清潔人員喊住,接而改走進男廁。我則直接走向女廁,該清潔人員又再次喊:『喂喂喂!男廁在另一邊!』我以為他喊的是剛才那男人,不理,繼續往前走。那清潔人員急了,跑上前來擋我,說:『你走錯方向了,男廁在另一邊!』我傻了一下,理直氣壯回答:『對不起,我是女性!』聽到我的聲音,對方呆了一會,再看了看我,才尷尬的笑著放行。

也許是我常年蓄短髮的關係,這樣小誤會,於我來說,當然不是第一次。以前總是被人以『He』、『小弟弟』來稱呼,開始的時候,總是會傻掉,不知道對方說的是我,不懂得反應。後來習慣了,也懶得解釋,一笑置之算了。只是這些年來,年紀漸長,外貌早改變,已經很少被誤認了。

當然,單看英文名字,我常被人誤以為我是男性。常有同事跟我說,單看名字,以為我是男性,後來和我通過電話,才恍然大悟。當然,也曾有同事開始時,以為他們自己打錯電話了,怎么接電話的是女生....網名(過去的)更不必說了,十個網友中有九個曾錯認我為男性,這是我選取網名時所未曾想到過的。

印象中,第一次被認錯性別是在小學二年級時,無意中看到級任老師的班級名單中,寫著我是『男』生。暈,明明我的中文名字很女性嘛,而且,我穿的還是裙子,怎可能認錯呢?跟老師提了一兩次,結果我在名單上,還是當了一整年的男生,在三年級時才恢復性別,真有點莫明其妙。

記憶中最搞笑的一次,是在是八獨中運動會的庆功午宴時發生的。那天我和同學一起上廁所,由於女廁裡只有一間,同學就先進去了,我站在外面排隊等。後來有一位相信是另一間獨中的女老師進來,等在我後面。她看看我,左看右看,然後走出去又走回進來,又再看看這裡看看那裡的。我也不知道她在看什么,反正廁所又沒什么好看的,也不理她。後來她忍不住了,她很婉轉的問我:『請問,這裡是女廁嗎?我有進錯廁所嗎?』我想也沒想的就答:『對,這是女廁,妳沒進錯。』對方再問:『那,請問你為什么進女廁?』我簡直呆了,傻傻的反問:『我不進女廁,那我該去哪?』幸好這時同學出來了,笑著為我解圍:『放心,她是女的,我也是女的,我們都沒進錯廁所。』見了我同學後,該女老師方為釋然的笑說:『我還以為我們其中一人進錯廁所了......』這時咱仨人都大笑,她也放心了。後來,我不只被同桌的同學、同事們笑得臉都紅了,相信是那老師也和她的同事們分享了這一樁趣事,很多老師們都一直瞪著我看,搞得我恨不得找個洞藏身。說實話,當天我也沒穿得很男生,不過是Tshirt+長褲,當運動會工作人員,總不可能穿裙出席吧。只不過我是短髮加外表瘦小,怎么可能雌雄不辨呢?比起現在許多的雌雄莫辨歌手,我真的很『女生』了。

說到這,讓我想起了鄭秀文的一首舊歌,《非男非女》----
是雄是雌 分不了打扮太相近...
別再去想諸多困惑自尋....
但最要緊活得開心

是的,認錯就認錯吧。Who cares.
I defy conformity and uniformity.
I shall dress however I feel comfortable.




非男非女
作詞:周禮茂 作曲:黃尚偉
演唱:鄭秀文
1997-07 【我們的主題曲】

是男是女 今天也可以性感
是男是女 今天也可以不安份
用乍洩春光吸引著別人

是男是女 今天懶得去再分
是雄是雌 分不了打扮太相近
但卻暗中的巴結著個平衡

男共女 非狂也非醉 對調著位置卻偏各有快感
無絕對 非男與非女 性別現在叫也許
不理不聽不問 事事也也許
醒了不知抱著誰

是男是女 根本已不再要緊
任由自己的心態去跟最愛去鬼混
但最要緊開心過著日辰

是男但他的心會否似女人
若然是女她可有真女人天份
別再去想諸多困惑自尋
鬼混 但最要緊活得開心

1 comment:

  1. 我由12-3歲到今天,我仍週不時被叫先生的
    我都費事理佢地
    HEE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