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粉紅色的一生

在大論壇看到有梅迷提到這部法國電影,都說這部傳記電影中的法國歌后Edith Piaf和梅姐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例如:

1。同樣有底沉雄厚的聲線
2。同樣在小時候開始賣唱
3。同樣在重病時堅持演唱
4。Piaf是歌后的藝名,意思是小鳥,而梅姐希望來生做一隻小鳥....
5。Piaf在63年10月10日死,而梅姐在63年10月10日生....

同時,影評都說這部電影不容錯過,而且都不異而同的想起梅姐。所以,覺得應該留意一下。


正因為如此,我一直不敢也無法隨意下筆記錄我的觀感。也因為這個原因,我看了這部電影兩回。

第一回,也許是下班後很疲累的關係,我是在半夢半醒間看完的。雖然如此,卻能也大概知道劇情發展,只是無法碓定年份和人物之間的關係而己。

雖然心裡已有一些觀點,為顯慎重,還是選了一個精神充沛的下午重看多一遍。

結果又一次証明,在半夢半醒時,我的精神、眼睛和耳朵是可以各自獨力操作的----即使我的眼睛睡著了但我的耳朵和腦袋仍可以準確不誤的接收訊息。嘿,這是以前念書上課時練下的神功。

換句話說,看完第二回,更加確定了我的觀感----不像梅姐。原因如下:
1。梅姐待人有禮有分寸,Piaf反之。說得好聽她是大情大性,事實上Piaf她毫不尊重他人感受。
2。梅姐即使失戀了也會重新站起,婁敗婁戰,潔身自愛且不會隨意放棄自己。Piaf在她愛人意外失事後完全放棄自己,而且還染上吸毒惡習。
3。梅姐的台風和壓台感是Piaf遠不可及的。
4。梅姐義氣雲天,常為別人著想,且常無條件協助友人,電影中毫不見Piaf有如此優點。

對不起,因為這些原因,我不以為Piaf可以和梅姐相提并論。因為,人格人性比天賦成就重要得多。


別話:
1。我不以為Piaf版的《粉紅色的一生》是佳作,但無可否認的,那首《我不後悔》真的很動人。
2。跟據wikipedia的說法,Piaf是在10月11日逝世的,那大約是香港時間10月12日。可是,我另外下載的外掛英語字幕,卻注明Piaf是10月9日宣告不治。如果真是巴黎時間十月九日的話,那么,當時香港就是十月十日了...





其他資料:
◆原名:The Passionate Life Of Edith Piaf
◆中譯:《玫瑰人生》 (法文La vie en rose的意思是life is like rose, 故名)
◆港譯:《粉紅色的一生》(陳百強的名曲《粉紅色的一生》同時也是Edith Piaf的名曲)
◆BT下载:
YDY
◆大論壇的相關討論:
《粉紅色的一生》--法國歌后令人想起梅姐        粉紅色的歌后,玫瑰色的人生──寫在梅艷芳的誕辰
◆Edith Piaf的生平介紹:wikipedia

1 comment:

  1. I should digg your post therefore other folks can see it, very useful, I had a hard time finding the results searching on the web, thanks.

    - Norm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