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末日之旅----前記


Photo: Kathmandu Durbar Square, Jaganath Temple.

這篇說說我申請尼泊爾簽証的經歴,還蠻有點戲劇性的。


話說:
赴尼泊爾需申請簽證,可以於加德满都機場辦理落地簽證,須繳交25美元及1張照片,又或者在出發前提早在尼泊爾領事館(Nepal Embassy)申辦,早上遞交申請,隔天下午就能領取。由於那Nepal Embassy就在我辦公室附近,所以我決定提早去申請。

Part 1
話說這領事館的櫃台範圍不大,雖然只有約兩個房間大小的空間,裡面卻是人滿為患。那裡就共三個櫃台窗口,左右各有一個小櫃台,正中有一個較大的櫃台,就三個。完全沒有notice或告示說哪個櫃台是提供什麼服務的,也沒有供詢問櫃台。就只在大門那裡放了一張寫滿尼泊爾文的告示,英文?有,「QUIET PLEASE」而已。那我該去哪個櫃台伸請VISA?簡單,排那個在正中而且隊伍最長的櫃台就是了。十五分鐘後輪到我時,對方說:「錯了,去另一個櫃台。」然後走開了,我都還未來得及問到底是哪個櫃台。暈,只好選左邊的櫃台重新排隊試試。又一個15分鐘後,還好,這回對了,終於成功遞交申請、交錢,前後只需十分鐘。

題外話:從櫃台窗口望進辦公室去,只見裡面是滿山的紙張。一疊疊的,從地上堆積到天花板去,也不必櫃子,就用繩子綑綁好,疊成一堆堆就是了。看到那些紙堆真覺得有點恐怖,就像時光倒流到沒有電腦的年代的那種辦公室。萬一,要是其中一疊倒下來,那可會是domino effect的連帶其他的一起倒下來....其實,也不是沒有電腦,還是flat screen monitor的呢,只是還沒有電腦化吧。

Part 2
第二天下午,去領取謢照/簽證。依然人滿為患,中間櫃台只見一堆人群,完全沒人排隊,而且全部櫃台都關着。慶幸我的是左邊櫃台,就只三四個人,即使要等,也應該很快吧。結果當櫃台一開,我那個「隊伍」就突然變出一小堆人來,也不知道他們是否都是同伙的,總之就大家擠在一起,一起問問題,而且問完問題也不走,依然擠在一起八卦。我看得臉都黑了,又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就這樣,約15分鐘後輪到我,又對我說:「錯了,去另一個櫃台。」哪個櫃台?「中間那個。」什麼?你開什麼玩笑?完全沒人排隊就大伙擠在一起的那個?暈,還是得重新去「排」。

我選了到一個看起來比較少人、而且也看起來較少尼泊爾人的「隊形」(更準確來說,是堆形),去跟他們一起等中間櫃台開工。當窗口一開,全部人起哄,堆形也自動擠壓在一起。即使如此,後面依然有人可以直接擠到櫃台前面去,開始還以為對方只是問問題就走,所以才讓路。結果原來對方也和其他人一樣,是來領取証件的。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我和幾個同胞發現不對,就不再讓位,開始學他們嘗試擠着進去。也許這裡面有些技巧,我們真不太行,擠得汗流浹背。當時我真的非常後悔,怎麼不到加德满都機場才辦理落地簽證,只可惜沒有後悔藥吃。當輪到我時,是四個人擠在一個窗口,外加我身後多伸出來的一隻手。結果,我前後花了約四十分鐘擠人堆,到了櫃台窗口只需三分鐘就可以拿回護照了,而那簽証就只是一張巴士車票大小,貼在護照內頁。


Picture: Nepal Visa from globalvoicesonline.org

真是有夠混亂的經歷。當時同和我一起成功擠到櫃台窗口的同胞也說,太混亂了,怕怕,沒有下回了。我也覺得,如果再去尼泊爾,我寧可到機場辦簽証,我想大部分都是去尼泊爾的旅人,都該懂得排隊吧。

後話:
有過這次經驗後,在抵達加德满都機場時,我左看右看前看後看上看下看,怎看都看不到申請落地簽証的櫃台,就只見一個滙換尼泊爾幣的money exchange。有點奇怪,原來它的櫃台就是一般的custom入境櫃台,而且人龍蠻長的。但似乎所有來尼泊爾的同胞都已有簽証,所以我開始又慶幸自己提早辦好簽証了。

Picture from 背包客棧


後來發現,尼泊爾當局似乎沒有提供指示牌的習慣。不只在機場出境大廳的航班check-in counters沒有明確顯示航班,連登機口也得靠猜靠問人的。我們當時是全靠認着所乘搭航班地接人員的制服,才找到方向的。


末日之旅全記錄
  1. 末日之旅 - Itinerary
  2. 末日之旅----前記 - Visa Application
  3. 中世紀之戀 - Bhaktapur
  4. 天上人間 - Nagarkot
  5. 莫問一生 - Nagarkot to Pokhara
  6. 魚尾山下 - Pokhara I
  7. 斷線木偶 - Pokhara II
  8. 永恆的佛眼


相關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