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Incendiary

上一篇提到Incendiary,才想起已寫了90%的這篇還未發表,不知為何就忘了。
找出來看看,真覺得這電影不錯,至少讓我心生感觸在其中。
原文寫於2009年4月11日,今天終於總結完成。


Incendiary
Picture from Best of Ewan McGregor

Incendiary,音既『燃燒彈』。

這樣的一個劇名,讓我根本無法估計電影的主題。其實讓我無法摸透的,不只是它的劇名。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個年輕媽媽的自言自語,即像回憶又像自述,可那一口英式口音,說得無比優雅,讓我覺得她像在誦詩。雖然我對英式英語有點鍾情,可是我的英文還沒好到可以聽懂詩詞朗誦,更何況是不熟悉的英式口音。對英式口音的不熟悉雖然讓我看得蠻吃力,幸好我看的版本本就配上了字幕,讓我覺得電影中的對白蠻有詩意,文藝感蠻重的。

電影說的一個年輕媽媽的生活如何被一場發生在倫敦的恐怖襲擊改變了的故事。年輕媽媽在恐怖襲擊發生前,并不是一個完美的妻子;她受不了生活的苦悶和丈夫的冷淡,悄悄在丈夫外出工作時溜到酒吧裡喝酒,遇到了Ewan McGregor,就到對方的公寓裡渡過了一宵風流。

第二天,丈夫帶了孩子去看球賽,她又帶了男主角回家。在偷歡的過程中,她親眼目睹了自殺式爆炸襲擊的發生,帶走了她丈夫和孩子。事後她無法原諒自己的不忠和孩子的離去,一直在痛苦中尋求解脫。沒有眼淚,但每一個動作都讓人感受到她的悲傷和痛苦。

電影沒有像一般Hollywood電影那樣,將男女主角拍成救世英雄,也沒有拍成一部懸疑片,只是平鋪直敘的說著受害者家人的悲痛。

你在時,你是一切。你離開後,一切是你。

不外如是。

這,就是電影最讓我同感身受的部份。

然後,導演讓女主角悄悄跟蹤劇中自殺襲擊者的儿子,通過他們之間的接觸,在命運糾葛的悲劇中,找到依附并扶持彼此的力量。

這種力量,正是源自於愛和希望。
希望,讓女主角終於走出迷思,走出抑鬱,亦讓她放棄了仇恨。

而愛和希望,就是對暴力最好的回應。

電影如是說的。
但現實中,真的能夠如此嗎?

中東國家的糾紛不斷,還有世界各地越來越多也越激烈的宗教種族沖突,似乎讓我們看不到希望。
噢,我跑題了。

Links: Incendiary
Incendiary Official Site
Incendiary @IMDB
Incendiary Trai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